校园动态

非遗鱼灯走进我校来华留学生课堂

时间:2024-03-21浏览:19设置

3月17日,国际教育学院开展“非遗进课堂”活动,邀请人文医学学院教师带领我校来华留学生体验汪满田鱼灯制作过程。

活动中,人文医学学院美育教学部教师向留学生阐释了中国文化中“鱼”所代表的富贵、吉祥、繁荣、团圆等深刻寓意,重点介绍了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歙县汪满田鱼灯的起源和发展,并向学生们演示了鱼灯的制作。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及校国学社、手工学社中国学生的帮助下,第一次接触中国传统鱼灯的留学生们经过数小时的劳动,制作出了一个个精美的鱼灯。鱼灯造型古朴生动,色彩典雅细腻,瞬间扮“亮”教室。

此次课程受到留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方花琪表示,她曾经在网络平台上看到歙县鱼灯夜游的视频,通过今天的课程学习,自己不仅了解到这项热闹的民俗活动所具有的文化内涵,更通过亲手制作鱼灯感受到了世代传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希望在今后能够了解体验更多不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产。

据了解,汪满田鱼灯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年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六,当地村民会通过舞鱼灯表达四季平安、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国际教育学院 钱婷婷)

返回原图
/